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倡议母亲带领孩子读书 赋能家庭绿色发展能力

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举办“女娲补天——母亲带孩子读书拯救地球”座谈会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耿兴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耿兴敏

在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与第27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举行特别纪念活动“女娲补天——母亲带孩子读书拯救地球”座谈会。

座谈会主持人、民进中央妇女儿童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表示,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作为一家致力于青少年教育的公益组织,自2020年发起“母亲带孩子读书拯救地球”活动,始终倡导把母亲置于家庭与孩子教育的中心位置。母亲带孩子读书拯救地球,读书是力量,拯救地球是目标。各位与会专家围绕阅读和相关话题提出建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原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刘嘉麒以“防御灾难,保护家园——弘扬女娲补天精神”为题,强调人类面临许多天灾人祸,要发扬女娲补天的精神,善于学习,敢于斗争,顺应天理,保护地球。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在谈到阅读的重要性时,强调阅读对每一个民族、每一个人都非常重要。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应以包容、开放的心态拥抱古今中外世界优秀文化成果,要重视经典阅读、深度阅读,系统阅读,用阅读引领社会文明进步。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以“大手拉小手,共同救地球”为题,从五个方面阐述了阅读的意义和价值。他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一个书香充盈的城市和乡村才能成为美丽的精神家园;同读同写同生活,才能拥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密码、共同的价值和共同的美好愿景。

文化学者李建臣介绍了世界读书日的由来和在我国的推广和蓬勃兴起,从“求真、求善、求美”三个方面讲述了阅读的意义和价值,并强调要自由且富有理性的阅读,让阅读滋养真善美,滋养对地球万物生灵的大仁大爱。

青爱智库高级研究员高述群书面论述了在联合国拉响气候变化红色警报严峻形势下,我国在拯救濒危地球家园方面所应担负起的道义责任。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雷志田强调建设书香家庭须有正确的文化自信观。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张许颖在“人口家庭变动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影响”主题发言中,重点阐述了人口负增长、家庭的作用与母亲的行动等相关话题,倡议母亲带领孩子读书,赋能家庭绿色发展能力,节约资源,减少碳排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央视前新闻主持人、播音指导徐俐分享了作为母亲与孩子共同学习成长经历。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爱心人士、正乾坤文化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燕作为80后母亲代表,分享了她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孩子心田的暖心故事。来自美国的八岁女童安娜小朋友和她的祖母展示了祖孙两代人共同阅读共同写作的快乐。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胡惠君书面分享了如何用美术来传播母爱的生动教学案例。

牛津大学前副校长、法明顿研究院院长拉尔夫·沃勒爵士受邀视频发言中表示,希望人们培养对学习的终生热爱,并承诺培养新的兴趣,避免一切可能导致智力停滞的因素。他对中国公益组织倡议开展“母亲带孩子读书拯救地球”行动表达了积极赞赏。

据悉,由青爱首倡的“母亲带孩子读书拯救地球”已连续举办三年,“环保和读书”议题的融合,是这一倡议的亮点。

今年活动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母亲父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高质量城乡社区进行研讨。会议还对“母亲教育”相关活动进行了部署,现场启动了“母爱书院”教育项目。据悉,随后,母爱书院与母爱教育将率先在孔子故乡山东与长三角城乡社区落地。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04-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