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道讯(张洪祯 孙熙然 报道)7月5日至16日,联合国2021年“可持续发展高级别政治论坛”(HLPF)以现场结合视频方式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论坛主要围绕跟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执行情况进行讨论。

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主席穆尼尔·阿克拉姆、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维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琳娜·格奥尔基耶娃、塞内加尔总统麦基·萨尔等联合国机构负责人和国家领导人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图片

联合国负责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刘振民主持发布了《联合国秘书长可持续发展目标进展报告》。报告评估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涵盖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情况。结果显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受到新冠疫情的不同程度冲击,某些领域数年来的进步化为乌有。刘振民副秘书长表示,尽管新冠疫情抹去了数十年的发展成果,但疫情危机也可以成为推动国际社会实施转变的重要机遇。未来18个月内所采取的决策和行动,将决定世界能否推动疫情后的复苏,并按时完成可持续发展目标。

穆尼尔·阿克拉姆主席在论坛上呼吁全面考虑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对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的影响,并解决目标之间的相互联系,以促进跨越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行动可持续发展。

7月8日举行的高级别政治论坛第五次正式会议,特别就关于实现良好健康和福祉、减少不平等、建立和平正义和强大机构、以及发展伙伴关系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了深入讨论。

作为中国社会组织代表,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携代表团参加此次大会并在论坛上发言。张银俊表示,提升生命质量、关爱民众健康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与重心。前不久,联合国通过了新的全球艾滋病防治政治宣言,呼吁各国提供以人民为中心的、有效的HIV综合预防方案。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作为一家致力于青少年艾滋病防治的社会组织,通过在学校和社区设立青爱小屋,大力开展艾滋病预防和性教育,探索总结出的“性教育防艾模式”,惠及中国和世界数千万人,获得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的认可,并倡导在全世界推广。我们非常愿意为实现2030年终结艾滋病目标贡献中国力量。

青爱基金会联合国代表及北美特别理事陈秋慧说:“会议主题和讨论内容为基金会在开展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提供了更多的努力方向。同时,希望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形成全球统一战线,积极应对新冠疫情给世界可持续发展带来极大挑战,更专注于商定具体行动计划,并尽快付诸于行动,使世界重回正轨”。

第一次参加国际性会议的青爱基金会代表Tiffany Li在发言中说:“作为年轻一代,这次会议让我有机会真正了解很多全球性问题的严重性,尤其是与艾滋病相关的问题。我们更应该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目标和计划,并有效实施。青爱基金会在学校和社区开展防艾教育的方法和经验,可以为世界各国开展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提供有益借鉴。”

青爱基金会代表颜绮蓝结合可持续性发展中的环境保护及气候变化目标对青爱小屋提出了绿色建设的设想,以支持青爱小屋走向世界。致力于公共卫生及医学代表薛芷若说“新冠大流行使穷人和最弱势群体成为焦点,包括妇女、老人、儿童及残障人士。 希望科学界及各国加强穷人和最弱势群体的社会保护,以获得基本服务机会和实现包容性复苏”。另一位代表麻嘉芸谈到,此次论坛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为保护儿童妇女、体育发展、气候等问题在大会上发声,呼吁青年一代关注世界问题,体现了年经人的责任担当。

可持续发展问题高级别政治论坛,是联合国关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主要平台,在全球层面对《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跟进和审查中发挥核心作用。自2013年开始,高级别政治论坛每年举行一次部长级会议,每四年在联合国大会的框架内举行一次首脑峰会。2021年论坛主题为“从新冠大流行中实现可持续和有韧性的复苏,促进经济、社会和环境层面的可持续发展:在行动十年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框架内,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立一条包容而有效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