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各界人士与艾滋病患儿“云聚餐”

2022-06-12 20:45
未知

中国报道讯(张洪祯 隋昊良报道)5月,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启动“送你一条红丝带,一起好好吃顿饭——第十一届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宣传月”大型主题公益活动。各界人士以“云视频方式”为国内唯一艾滋病患儿学校——山西临汾红丝带学校的学生献上祝福,共同倡导艾滋病反歧视。

临汾红丝带学校创建于2006年9月1日,是国内唯一一所专门收治艾滋病感染青少年的全日制学校。谈到艾滋病反歧视活动的创办初衷,郭小平校长说,“多年前,社会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较为严重,艾滋病病毒对孩子们伤害已经很大了,但对他们伤害最大的还是对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这个群体的歧视。共进一次午餐,减少一份歧视。发起这个活动的最大意义,是想把大家的目光聚集在一张饭桌上,通过一起吃顿饭的方式,让公众了解更多的艾滋病知识,消除对艾滋病的恐惧。值得欣慰的是,经过十几年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人们对这个群体的包容性已大为增加。”

“想你们了,想念和大家一起吃饺子的日子”“没有什么事是一顿饺子解决不了的”。活动当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主持人、青爱工程形象大使康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中心主持人、青爱工程防艾大使朱迅,中国女高音歌唱家、青爱工程爱心大使李丹阳等,分别为红丝带学校的孩子们送去祝福。

“大家好,我是桂花,您愿意和我一起吃饭吗?”在临汾红丝带学校学生代表邀请之下,陶勇、郭继承、王琪、汤潮、向凯、医路向前巍子、仙鹤大叔张文鹤、胖虎高扬等演艺界人士、文化界人士、医学界人士、企业界人士,100余位青爱工程专家、专责教师及社会爱心人士纷纷通过视频的方式一起和学校孩子们“云聚餐”,并形成抖音账号矩阵,携手支持公益项目。​

女童是今年活动关注的重点群体。本次活动发起者之一、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表示,“艾滋病的治疗,我觉得最应该关注的是青少年。青少年中最应该关注的是女孩。”张银俊说,青春期教育,尤其是女孩的性健康教育,对于这里的孩子,更为重要。学校里好多女孩,已经开始出现第二性征。相比而言,对于艾滋患儿,不管过去还是未来,女孩的生存境况要比男孩更严峻一些。这些女孩将来都会长大、结婚生子。性健康教育是防止她们未来艾滋病母婴传播的必要的基础教育。“彻底的艾滋病母婴阻断从女童的关怀教育开始”,张银俊说。这也是今年把第十一届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主题定在“关注女童”的原因。

此前,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在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及12.1世界艾滋病日几度前往红丝带学校,并于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期间建立了青爱小屋,由青爱工程形象大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主持人康辉出资捐赠。

据悉,“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是由临汾红丝带学校于2012年发起,至今已举办11届。目前,该活动已成为引导民众正确认知HIV及艾滋病、消除恐惧和误解、从而减少歧视的重要阵地之一。

“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已成为中国独立发起的该领域最有影响力的全球性活动之一。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充分发挥其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特别咨商地位职能,在联合国妇女地位委员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国际平台,广泛传播中国性教育防艾模式,推介消除对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歧视的经验,分享弱势妇女和儿童实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解决方案和建议。

此次主题月活动,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还联动了腾讯新闻、腾讯医典、腾讯公益共同为主题月开展反歧视宣传;中国新闻周刊、人民政协网、中国家庭报等新闻媒体平台账号联动,助力更多因艾滋受影响的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特别声明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s://renzheng.thepape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