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爱工程助力云南省盈江县青少年教育事业

2021-09-18 14:00
未知

中国报道讯(张洪祯 隋昊良 通讯员申堃报道)9月3日,青爱工程盈江工作推进会在云南省盈江县民族完全中学举行。活动由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支持,中华儿慈会青爱工程专项基金、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主办,盈江县教育体育局、青爱工程盈江工作站、大盈江玉锦社工服务中心承办。

云南省盈江县地处中缅边境,处于毒品、艾滋病及新冠病毒入侵我国的最前线。在当前我国陆路边境国家新冠疫情蔓延扩散、输入风险异常严峻的形势下,全县各级领导以及许多青爱小屋学校的领导、专责教师和志愿者坚守边境疫情防控一线,参与守边巡防工作。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青爱工程为盈江带来善款物资,助力守好国门,共担防疫责任。

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盈江县委书记冯皓非常重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助力青少年教育事业。2012年,时任昆明市教育局副局长的冯皓亲自带队到北京就在云南省开展青爱小屋项目和青爱团队进行交流。此次青爱援边活动,冯皓书记因下乡指导工作,特委托盈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成端出席,并转达对青爱工程长期关心支持盈江县和德宏州青少年健康教育工作的诚挚感谢。

盈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杨成端在捐赠仪式上说:“青爱工程的善举弘扬了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捐资助教的良好风尚,将推动盈江县教育的和谐稳步发展。全县各中小学校要借助此次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开拓进取,依托青爱工程教育平台,创新性地把德育工作中的传统文化教育、禁毒防艾教育、性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公益慈善教育、社区教育共六个方面的内容有效结合起来,探索一条行之有效的‘青少年爱的教育’之路,形成‘盈江经验’,为盈江教育添砖加瓦。”

中国青爱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对盈江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对青爱工程项目在全县学校开展给予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她说,青爱工程项目落地盈江9年来,青爱小屋数量从6所增加到90所,全县194所学校(含校点),实现了青爱教育全覆盖,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些都得益于盈江县委县政府对社会组织的充分信任,出台一系列文件和政策,推动青爱工程项目开展,此次青爱工程向盈江县捐赠善款和物资,正是响应党中央关于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促进共同富裕的战略部署,在继续推进盈江县青爱教育取得更大成果的基础上,提供更多资金、物质和专业支持,持续为盈江县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助力。

盈江县民族完全中学学生陈欣媚代表受青爱工程资助的困境学生发言,她说:“感谢你们在我们人生旅途最困难的时候雪中送炭,让我们圆了求学梦,使我在艰难的求学路上重拾信心,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阳光、甘露和温暖。这些点点滴滴汇聚的幸福和感动,使我们更加坚强和勇敢,在勤奋的学习中奔向自己的理想。同时,将会把爱心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遇到困难的人。”

此次活动,青爱工程向盈江县捐赠了共计1002万余元的学生救助款、校园宣讲资金和视频课程、图书读本等物资。活动现场,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项目部副部长郭素竹进行了99公益日宣讲,传递“人人可公益”的慈善理念。随后,盈江县第四小学、盈江县第一初级中学等学校作了青爱小屋工作汇报。

捐赠活动后,与会领导参观了盈江县民族完全中学青爱小屋,详细了解青爱小屋运作模式和青爱教育活动开展等相关情况。

3日下午,在盈江县行政中心,张银俊理事长、杨成端副县长还与盈江县部分乡镇领导、政府部门负责人、青爱小屋学校校长和老师代表,及青爱工程盈江县工作站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中,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邢海燕首先总结回顾了青爱工程在盈江县的发展历程和取得成果。据统计,自2012年青爱工程盈江工作站设立以来,青爱工程办公室及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累计在云南省投入善款1300余万元(含物资129万元),其中盈江县投入1100余万元(含物资101万元),资助困境学生3859名,发放善款778万余元。青爱小屋学校开展五项教育课堂教学、专家讲座、家长课堂、社团活动等4.9万余场,培养小屋专责教师1400余名,志愿者5000余名,受益老师、学生和家长96万余人次。通过青爱小屋项目平台,累计撬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和机构为盈江县捐赠资金780万元,物资折价1006万元,用于支持活动开展和困境助学。青爱工程项目在盈江的开展,真正实现了小项目大作为,小社团大智慧,小投入大成效。

盈江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冯祖伟表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引导和高度支持下,未来,教体局将从本土专家团队建设,深化学校德育工作,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力度,加强青爱小屋专责教师培训,完善考评制度等方面,持续推动全县青爱教育工作开展。

盈江县平原镇党委书记张黎明表示,教体局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教师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了“党政主导、依托社团、部门协调、宣教为主、全民参与”的盈江经验,这是爱的教育,也是有情怀的教育,是“十年磨一剑,犯其至难,图其至远”的大事,更是教育系统“润物细无声”的分内事、长久事。

随后,盈江县卫健局副局长余聪鸾、盈江县第一高级中学校长施宏、盈江县民族完全中学校长袁辉、盈江县第一初级中学副校长明宗仁、盈江县职业高级中学副校长陈朝柱、盈江县第四小学校长杨兴明等先后发言,介绍了本部门和学校推动青爱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

张银俊理事长就大家非常关切的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一一作了解答,表示基金会将认真研究与会同志表达的愿望与要求,制定落实具体方案,重点在心理教师培训和心理室建设方面提供更多支持。

盈江县委常委、杨成端副县长在座谈总结时谈到,盈江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健康教育事业,非常感谢青爱工程多年来对盈江这一边疆县建设的大力支持,在禁毒防艾、性健康教育、困境儿童救助等方面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体现了青爱工程很高的政治站位以及对落实国家共同富裕战略部署的政治自觉。希望县委县政府宣传、教体、卫健等委办局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各项慈善工作,确保援助项目高效落地,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爱心人士对边疆的关爱更多惠及盈江青少年,助力盈江经济社会发展。

未来,青爱工程对于像盈江县这样的边疆地区,除在师资培养、技能提升、课程服务、助学济困等方面持续加大扶持力度外,还将在疫情防控方面提供更多支持,筑牢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安全屏障的同时,让“爱的教育”扎根边疆地区,让更多的老师、学生和家长受益。

    特别声明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s://renzheng.thepape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