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爱工程在京举办全系统工作培训会

2021-06-11 08:30
未知

中国报道讯(张洪祯 孙熙然报道) 6月4日-7日,青爱工程办公室、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在京举办“2021年度青爱工程防艾、性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来自全国各基地、工作站、青爱小屋项目学校及合作组织的100余名教师和负责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吉利德科学资金支持。

开班仪式上,青爱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表示,青少年健康成长需要全人格的教育。我们在关注学习成绩的同时,更应该关注他们身心健康的成长,健全人格的培养,正确价值观的建立。新修订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即将实施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对开展未成年人性教育,建立预防性侵害、性骚扰未成年人工作制度和防控校园欺凌专项制度等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做法。15年来,青爱工程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取得显著成效。“三部法规”的落地实施将为青爱工程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提供更大的施展空间。青爱工程也非常愿意为全国学校的老师们和合作机构的同仁们提供持续系统专业的培训和服务,共同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开展。

本次培训课程紧紧围绕“三部法规”内容精心设计,由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玫玫,北京大学医学心理学硕士、中荷性教育专家师资培训项目负责人白璐,北京市东直门中学专职心理老师、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研员陈萱,北京景山学校健康教育教师、教育部全国中小学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刘莹和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静等5位青爱工程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授课,主题包括《性教育——健康、自信快乐男孩女孩的练就》《中小学生性心理、生理及行为特点》《家校结合的性教育》《校园欺凌与暴力的预防与应对》《中小学生学生危机状况的识别与干预》和《防艾禁毒教育之参与式教学》等,课程内容既有基础理论,又有实操技术,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相互补充,相互结合。四天的培训,从早到晚,参训学员们在学习中充实,在交流中分享,在感悟中提升,在培训中成长。

培训期间,青爱工程特邀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中国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教授以“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为题,为全体学员上党课,将青爱工程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推向高潮。李忠杰教授还从社会组织坚守党的初心使命视角,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对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成就、对残障等弱势群体的关注关心等进行了综合分析和重点阐述,勉励广大青爱人炼好政治内功,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此外,张银俊理事长还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中关于加强开展性教育、预防性侵害、性骚扰和校园欺凌的相关内容;详细解读了“三部法规”修订和制定的重大意义、历史背景及现实紧迫性,并就落实“三部法规”工作做出部署。

7日,培训结业当天,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民进中央原副主席、青爱工程首席顾问王佐书到场为全体学员颁发培训证书,并称赞大家做的是“福民强国”的工作。他说:“我们为生活困难的人提供帮助,为青少年学生传授知识,为生病的人给予治疗,是在帮助国家解决困难,为社会大众送去幸福,培养更多的有用之才。大家做的工作很辛苦也很光荣,希望大家在今后继续做好‘福民强国’的工作。

中国青爱工程顾问、青爱湖南省基地主任曾展生,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邢海燕,青爱工程学术委员会专家委员、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学教授易松国等参加相关培训活动。

    特别声明
    本文为澎湃号作者或机构在澎湃新闻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或机构观点,不代表澎湃新闻的观点或立场,澎湃新闻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申请澎湃号请用电脑访问https://renzheng.thepape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