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爱工程特邀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李忠杰作专题报告

中视时讯

2021/06/08 15:26

中国报道讯(张洪祯 孙熙然报道) 6月6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教授以“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力量和智慧”为题,为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以下称青爱工程)全国体系百余名青爱人上集体党课,将青爱工程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推向高潮。青爱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主持活动。

打开APP,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李忠杰教授围绕全面准确理解党的初心使命,谈古论今,旁征博引,以大量详尽史料和生动故事,带领大家从党的伟大历史起点中感悟初心使命,从筚路蓝缕奋斗牺牲中感悟信念意志,从奠基立业建设国家中感悟奋斗豪情,从顺应潮流改革开放中感悟开拓创新,从新的时代砥砺奋进中感悟登高望远。李忠杰教授指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自然要回顾党的百年历史,回顾当年党是如何出发的,回顾党的“原生态”初心使命。然而,在一些思政课教师的授课中,对党的成立以及中共一大召开等细节存在诸多不准确表述。作为深耕青少年健康教育的专业人士,必须对下一代负责,向他们传递准确权威的党的基本知识。为此,李忠杰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中共一大开幕及闭幕的时间、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党员情况、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与共产国际的关系等重要史实进行了分享和解析。大家课后纷纷表示,李教授的报告让参会人员对我党从石库门走向天安门,从兴业路走向复兴路以及南湖红船北京孕育、上海制造、嘉兴起航的光辉历程有了深刻理解,达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的,对提升青爱工程政治传播能力,特别是对改进青爱小屋各项目学校老师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为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李忠杰教授还从社会组织坚守党的初心使命视角,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对中国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成就、对残障等弱势群体的关注关心等进行了综合分析和重点阐述,勉励广大青爱人炼好政治内功,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当谈到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时,特别是在描述我党代表董必武在全世界面前自信豪迈地蘸墨挥毫签字的场景时,全体青爱人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来自湖南的青爱代表表示,“近代以来,中国在多少个不平等条约上签过字,这一次,我们终于可以在这么一个重大历史事件的重要文件上,庄重地用毛笔签字,真是扬眉吐气。”报告结束,大家意犹未尽畅谈体会,不少同志说道,我们一定将这次学习中感悟到“责任之心、信念之心、奋斗之心、为民之心”自觉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更好服务青少年健康教育事业。

最后,张银俊理事长对本次党课活动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张银俊表示,李忠杰教授的授课,政治站位高,历史视野广,理论层次深,现实关照强,是对全体青爱人极大的启发和鼓舞。目前,青爱高质量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必须要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基金会建设,李忠杰教授的报告既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也是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关心,还是对青爱工程党建工作和主题教育的一次深入动员。她要求秘书处尽快将报告录像制作发往全国青爱体系,并组织系统深入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让善与爱人人可及”的青爱使命落到实处。

据悉,青爱基金会党支部自2018年成立以来,开展了各类形式多样的党建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代表前往湖南韶山、江西井冈山、河南林州红旗渠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青爱工程全国各基地、工作站,全国青爱小屋各项目学校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努力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奉献青少年健康教育事业,齐心以昂扬精神状态喜迎党的百年华诞。

展开全文

大家都在聊

热门评论

相关推荐

热门视频

查看更多视频

热点搜索

打开APP 追踪24小时热点新闻
打开APP 追踪24小时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