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青爱工程开展未成年人暑期网络安全教育活动,相关热点播放5.2亿次

发布时间:2021-08-09     来源:中国网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控制使用时长,防止网络沉迷。青爱工程在全国青爱小屋项目学校调研发现,当前,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现象普遍,网络游戏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造成不可低估的影响。

  网络游戏对学生影响较大是社会的普遍共识。特别在放假期间,处于信息时代的未成年人,独处时间大量增加,他们的网络安全防护问题再次进入大众视野。安全过暑假是亿万家长最为关心的问题。

  为进一步推进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实施并响应中央网信办启动的“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2021年暑假期间,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字节跳动公益项目感光计划共同发起以“关注青少年网络安全”为主题的2021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特别联合13名青爱工程爱心大使,17名青爱工程学术委员会专家、全国种子教师和青爱小屋专责教师,在“保护个人隐私”“远离不良信息”“防范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欺凌”“抵制盗版作品”“预防网络沉迷”“理性追星与线上交友”“防止过度消费”等方面,面向全国中小学学生及家长普及安全上网知识,提高其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实践能力,共同筑牢家庭保护的第一道防线。

  目前,因沉迷网络游戏而影响学业、引发性格异化的现象呈增长趋势。据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和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未成年人网民达到1.8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4.9%,82.9%的未成年网民拥有属于自己的上网设备。13.2%未成年手机游戏用户,在工作日玩手机游戏日均超过2小时。

  “在网络游戏强大的吸引力面前,很少有孩子能够主动抗拒诱惑。家长是未成年人的第一监护人,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培养他们健康的心灵和良好的性格是预防青少年网络沉迷的第一道防线。青少年是在互联网环境下成长起来的数字原住民,比成年人更善于吸收和学习新的事物。因此,家长要与时俱进地去学习,增强自身的网络素养,建立共同的语言体系,才能更好地和孩子沟通,也只有家长自身的网络素养强了,才能更好地指导未成年人。”青爱工程办公室主任、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银俊谈到。

  本次活动通过剧情出演和科普问答等方式,聚焦解决网上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在一定意义上解决了很多未成人上网安全防护和一些家庭在未成年子女用网管理方面的实际困难。同时活动在社会共识建立,家长责任及应对,提升未成年人使用互联网的引导与管理能力等方面,力图与家长、青少年群体达成同理共情,减少因教育缺失导致的网络安全事故发生。

  青爱工程爱心媒体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中国日报、中国新闻周刊、人民政协网、中国家庭报、健康时报等,青爱工程爱心大使赵露思、李丹阳、林跃、李一桐、海陆、大志等,行业专家医路向前巍子、于刚美和等,抖音公益、抖音辟谣、感光计划等官方账号都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度解读和广泛传播。

  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乐恩传媒有限公司、益世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宏视富海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提供的高校、商超、火车站等户外广告的公益传播支持。其中,乐恩传媒提供了北京、上海、南京、武汉四地197所高校2400块屏幕公益展示;益世传媒提供了北京、上海两地商超共190块屏幕公益展示。

  活动内容推动期间,“守护暑期安全”话题在抖音平台曝光量达5.2亿,话题热度仍在进一步上升中;相关热点词“这个夏天守护你”展示量1.1亿次播放。自发稿前,本次活动共有118名受邀创作者参与,通过线上短视频及线下探访等形式,进行了内容跟进。

  青少年网络安全防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学校、家庭、企业及社会组织的多方协作和联动,才能更有效地达到目的。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
Copyright 1996 - 2020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