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爱教育基金会

热门关键词:

3月8日,全国第一家青艾小屋负责人白云阁老师被辽宁省总工会授予“辽宁省五一巾帼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3月12日,以潘亚文先生名字命名的全国第八家青艾小屋揭牌仪式,在南京市第十二中学隆重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郭永福和江苏省原教育厅厅长周德蕃共同向南京市下关区青春期健康教育中心颁发了青艾小屋铭牌,这是江苏省第一家校园青艾小屋,同时授予南京市第十二中学“下关区青春期健康教育中心”称号。小屋将为学生、老师和家长提供一个开放、坦诚的环境,由专业人士采取科学的方法与孩子们探讨“性话题”。

3月17日,全国第一家青艾小屋生命教育理念在抚顺市第39期校长培训班中传播。全国第一家青艾小屋负责人白云阁老师,应抚顺教师进修学院干训处邀请,为来自全市60所中学的新任校长及后备干部共60人进行了为期两个小时的心理专题拓展培训。

3月17,第19号青艾小屋——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博雅文化协会滑闻学老师来到青艾工程办公室,向办公室领导详细汇报了小屋成立以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谈了下一步工作的设想。针对滑老师提出的缺乏电脑的实际困难,办公室向该小屋赠送办公电脑一台。

3月21日,上午,《幸福比成功更重要——了解孩子、陪伴孩子健康成长》家长课堂系列专题讲座在全国第一家青艾小屋抚顺二中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我国著名学校心理学家、积极心理学倡导者、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翔平教授,以其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的精彩演讲,向抚顺二中的老师、家长们讲述了青少年生命教育的基本理念、家庭氛围对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影响及家长与孩子沟通的艺术等,赢得领导、老师及高二年部千余名家长们赞许的阵阵掌声,更引发了广大家长们对自身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的深刻反思。 当天下午,《战胜挫折,走向积极》学生心理专题讲座也在报告厅顺利举行,颇有感染力的互动教学模式,在赢得热烈掌声之余,引起同学们对自身的性格特点、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及心态调整方法等亦有了深刻的思考。正确认识人生旅程中可能遭遇的挫折,科学了解不同孩子应对挫折的不同心理机制及方式方法,科学对待可能出现的各样心理问题及疾病,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对待人生中的各种挑战。“亲子携手,共谱幸福和谐人生的新篇章”,是这两场讲座的主旋律,同时也是全国第一家青艾小屋举办此次大型专题讲座的活动初衷!

4月1日-6月20日,在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支持下,由青艾工程图片展湖南工作站组织实施的“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大型图片巡回展览”项目于4月1日至6月20日在长沙地区举办。这是长沙市第一次在全市中学内举办这样的活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期间,共在长沙地区91所普通高级中学和中专(职、技)学校开展了活动,约20.58万名青少年中学生参观了图片展览。

4月11-16日,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主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书画院承办和中华慈善总会、青艾工程办公室、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交流中心、河南省青年联合会、南阳市美术家协会联合协办的“庆贺新中国六十华诞《六十牛图》——张继山大型画展”在中国军事博物馆隆重举办。在画展开幕式上,张继山当场向中华慈善总会青爱(青艾)工程办公室捐赠了《走向和谐》,这幅作品在展出结束后将进行拍卖,拍卖所得资金全部捐给中华慈善总会青爱(青艾)工程,用于我国的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事业。

4月15日-30日,第26号青艾小屋,成都龙泉外国语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心理健康老师分别对初一年级18个班的510名女生进行了课题为《让青春更美丽》的青春期教育。本堂课的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美丽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交给女生们青春期应该怎样照顾自己、保护自己;二、美丽是一种自信、快乐的心理状态,教会同学们正视自己的生理变化,随时保持一种积极快乐的心态。

4月17日,全国第一家青艾小屋白云阁老师送课下乡,应邀到清源县第二高级中学,为高三全体师生开展考前团体减压训练,爱心与智慧在轻松谈吐与系列活动中释放、传播。

4月21日-23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道德观察》摄制组走进辽宁省抚顺市第二中学,对“白岩松号”全国首家青艾小屋日常开展性教育、艾滋病防治教育的工作模式以及在全校师生间如何开展生命教育课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采访。并于5月3日晚,在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道德观察》“一鸣论道”节目中做专题播出。

5月6日,辽宁省抚顺市妇联、市文明办向全国第一家青艾小屋负责人白云阁老师颁发“心理咨询志愿者”聘书。

5月18日-21日,第28号青艾小屋,成都电子机械高等专科学校开展了主题为“心系红丝带,健康共关‘艾’”的艾滋病防治系列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自己,抗击艾滋献爱心”。19日、21日晚,青艾小屋组织同学们观看了《两个人的教室》、《费城故事》、《好死不如赖活着》等艾滋病教育影片。通过观看影片同学们明白:艾滋病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艾滋病患者这样一个遭受种种苦难的社会群体献出我们的爱,献出我们的关怀与理解。

5月25日,龙泉驿区区域性推广青少年儿童性健康教育行动计划启动仪式在第26号青艾小屋——成都市龙泉实验外国语学校(初中部)举行。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有:美国福特基金会官员李文晶女士、四川省教育厅思政处苏宇明处长、科技处李义处长、成都市电子高专党委书记、四川省性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刘黎先生、四川省性健康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胡珍女士、龙泉驿区教育局魏光伟副局长、龙泉驿区教育局宣教科郭敏科长以及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分管德育的校长、主任、健康教育老师共两百多人。会后,所有参会人员一起参观了青艾小屋。

6月4日,全国第一家青艾小屋负责人白云阁老师应抚顺市总工会邀请,为全市工会系统近百名工会干部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团体心理培训。

6月24日,抚顺二中青艾小屋负责人白云阁老师,应邀在辽宁省生命教育课题研究现场会上,做了《加强生命教育,为青少年幸福人生奠基》主题发言,与全省百所中小学生命教育课题研究学校的领导、同仁,共同分享了青艾工程办公室提出的、经由全国第一家青艾小屋实践检验的生命教育“十个一”模式,引起较大反响与共鸣。

6月27日,第11号青艾小屋,宁安市渤海中学家长学校成立。这个家长学校,没有专家,没有固定的校舍,没有庞大的组织机构,也没有系统的授课内容,只有一位热爱工作、无私奉献爱心的非专业心理教师。确切的说,“家长学校”就是一个家长交流平台,通过博客、QQ、电话、面对面和系列讲座等交流方式,在学校和社会,教师、学生和家长之间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在成立交流会上,渤海中学青爱(青艾)小屋负责人张书琴老师向家长们介绍了青爱(青艾)工程、渤海中学青爱(青艾)小屋和小屋博客,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详细讲述了几种家庭教育方法,同时,张书琴老师还要求家长们必须多多学习,仅凭几次讲座,是不能提高自身的家庭教育水平的。

6月27日-12月15日,渤海中学家长学校共举办了八次“爱是一门需要学习的功课”系列讲座。家长是与孩子接触最为密切的一环,家长的一举一动都影响着孩子,讲座为家长扫盲,进一步使其配合学校的教育工作,为孩子的艾滋病防治教育和性健康教育课奠定了坚实基础。

7月15日-16日,中华慈善总会成立十五周年纪念大会暨“中华慈善事业突出贡献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上,1+1心联行动被授予“中华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青艾工程形象大使、1+1心联行动共同发起人白岩松被授予“中华慈善优秀工作者(志愿者)奖”。

8月6日,青艾工程、1+1心联行动发起人张银俊、李扁做客中青网公益频道,畅谈青艾工程、1+1心联行动和“慈善浪潮”等话题。

9月9日,青艾工程四川基地(筹)应邀参加“大学生男性同性恋艾滋病干预策略研讨会”。在胡珍教授带领下,基地中心成员应邀参加了国际合作资助、四川省疾病控制中心承担、由“爱白成都青年同志中心”实施的项目子课题——“大学生男性同性恋艾滋病干预策略研讨会”,并做了题为“大学生性教育工作的特点与挑战”的主题发言。与会人员相互交流了“男男同志”艾滋病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问题,并探讨了今后在中国学校开展性教育和预防艾滋病的合作途径。

9月12-15日,青艾工程办公室主任张银俊及青艾工程四川基地负责人胡珍教授应邀参加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在凉山州艾滋病防治技术工作会议。

9月15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郝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主任吴尊友、中国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教育工程办公室主任张银俊在四川省卫生厅副厅长王正荣、凉山州疾病控制中心主任张建华等人陪同下,到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为西昌学院、昭觉县竹核中学、美姑县中学的青艾小屋挂牌。

9月16日-18日,青艾工程办公室主任张银俊应邀出席在南京举办的“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国际论坛”并做主题为“寻找我的一元——佛、慈善与性教育”的演讲。

9月17日,东北地区首家“周恩来班”、“邓颖超班”正式落户抚顺二中,高二·二班、高二·三班两个班级分别被授予“周恩来”、“邓颖超”班。周恩来、邓颖超生前秘书、全国政协前副秘书长赵炜,在全国人大办公厅老干部局丁玉贤局长的陪同下,亲临抚顺二中授牌并做了重要讲话。此举,乃抚顺二中青爱(青艾)小屋坚持以伟人精神引领、培养学生健康人格入手,与德育有机结合,全面推进抚顺二中生命教育工作,所做出新的尝试与突破。

9月25日,由第28号青艾小屋、成都电子机械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举办,心理协会承办的“防艾电影展——《青春的忏悔》”顺利举行。这次活动在心理协会各部门的精心准备和认真组织下,前来观看的同学坐满了整个教室,电影播放的自始至终,同学们都保持着极高的热情,真切体会剧情带给人心灵的震撼!影片使同学们加深了对艾滋病的认识,也更加明白了生命对于人的重大意义。看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明白了如何在孤独无助时解救自己,懂得在绝望时不能倒下,要坚强地站起来与一切困难斗争。

10月13日-1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艾中心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第二届民间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青艾)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李扁应邀参加。

11月3日,“青艾工程全国首家基地暨二十一间青爱(青艾)小屋授牌仪式”在成都大学举行。青艾工程形象代言人白岩松、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马建华、成都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王莉琳、成都大学校长周激流、金牛区教育局副局长杨蛟、北京润丰集团捐款人代表李加耀、青艾工程办公室主任张银俊、副主任李扁等出席活动。

11月3日-13日,青艾工程四川基地邀请我国著名性教育家陈一筠教授为成都市金牛区20所中小学开展“呵护少男少女的性健康”家庭性教育家长课堂,先后有近20000名家长参加活动。陈教授的讲座在向家长们传递现代社会青少年身心发育的变迁特点的同时,也为家长们如何呵护少男少女的生理变化、心理困惑提供了具体的指导措施,更重要的是,陈教授的讲座为学校性教育的开展扫除了家长认识不到位乃至横加干预,的障,碍。

11月10日,抚顺二中青艾小屋,高二·六班“聚行千里,‘豆’志飞昂”心理训练营如期在学校电视演播厅举行。本次训练营活动宗旨是:熔炼团队意识,激发个人潜能,共创“豆豆班”美好明天!整个活动在轻松、愉悦,又充满激情和挑战的氛围中进行,“手舞足蹈”“力量传递”的热身游戏,很快让师生放开了固有的拘泥,全情投入到培训活动中;“心中的塔”作为核心活动,在呈现师生团队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熔铸个人爱与智慧方面,其效能已远远超出了设计的预期;为时十分钟的“举手仪式”,更把高二·六班全体师生共同挑战毅力极限、超越梦想的活动推向了最高潮;“真情告白”“大团圆”的有机呈现,班主任最后经典献唱及与每个同学的真情握手、拥抱,让现场的每个人为之动容,更为六班明天的健康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

11月中旬,抚顺二中青艾小屋以心理辅导课程为平台,在全校高二同学中发起了“写封感谢信”的感恩大行动,倡议同学们在繁重学业之余,静心打理心灵,向一位曾经关心过、帮助过自己、而自己却从未认真对其表达过感恩之情的人,写封感谢信,在感恩节到来之前发给对方,以表达自己最真挚的感激与祝福之情。活动反响热烈,上千封饱含真情的感谢信,带着同学们的最真挚的情感,传递到四面八方的亲朋手中。用实际行动培育同学们的感恩之心,正是抚顺二中青艾小屋生命教育的重要任务和目标之一。

11月12日,辽宁省教育厅厅长魏小鹏亲临全国第一所青艾小屋视察指导工作。魏厅长悉心听取学校心理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后表示,目前中小学生在自身学业、人际交往、个人成长、情绪情感、家庭亲子关系及升学择业方面,都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在这样的成长关键时期,很需要专业的心理支持,我们的班主任及科任教师也应该对学生们多一些心理方面的疏导,心理教育工作任重道远,希望抚顺二中领导、老师继续深入探索青少年生命教育课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让魏厅长更好地了解抚顺二中在青少年生命教育领域所做的初步探索,及在基本教育理念、生命教育基本模式上所取得的初步成效,青艾小屋负责人白云阁老师特别为厅长准备了一套比较翔实的资料,并亲自呈送上一本有赵炜阿姨亲笔签名的《西花厅岁月》,以伟人精神共勉!离开前,魏厅长在全国第一家青艾小屋留言簿上签名,以示鼓励!陪同魏厅长前来小屋视察指导工作的还有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刘诗、教育局党委书记周继祥、教育局局长吴奎豪、副局长吕长珂等一行数十人。局领导表示,将在全市范围内切实推广抚顺二中青艾小屋青少年生命教育经验,扩大点校范围,力争早日做出规模、做出成效!

11月17日,全国第一家青艾小屋负责人白云阁老师,应邀为抚顺市东洲区36所中小学主管德育校长、工会主席及心理健康教育200余人,做了主题为《做一名有幸福感的教师》的专题培训,生命教育理念在活动中自然传播。

11月29日,值此第22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全国第一家青艾小屋心理社团“青艾使者团”一行90余人,来到抚顺市最繁华的商业区步行街,兵分四组以问卷调查、发放宣传册、传递红丝带及万人签名等形式,进行预防艾滋病公益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常识。据不完全统计,当日,直接受益人群过万人。

12月1日,青艾工程高校系列活动之“12.1青艾工程活动”照片展在吉林农业大学举行。

12月1日,青艾工程共同发起人、办公室副主任李扁应邀到首都师范大学做题为“艾滋病与性小康时代”的讲座。

12月1日,第22个世界艾滋病日,青艾工程向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吉林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华女子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9所高校的学生社团,提供了艾滋病教育电影《星光灿烂》光盘10套,宣传彩页200张,书签若干,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学校社团与青艾工程携手,共同参与到艾滋病防治教育活动中来。

2009年12月1日,第22个世界艾滋病日,全国17个省市的50多所青爱(青艾)小屋均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

2009年12月9日,青爱(青艾)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李扁受邀到北京林业大学做了题为“艾滋病与性小康时代”的专题讲座。

咨询咨询 微信微信二维码 地址地址 TOPTOP